柠檬雪碧

高二住校生,两星期回来一次orz

居庸关爱情故事·序章

  • 萧俞现代paro   主要讲了个少侠为了磕cp而力挽狂澜的欢脱故事

  • 少侠有前世记忆,读者可自行带入性别

  • 本章为黎羽视角,大致是交代一下人物背景 少量齐无悔出场

    

   1. 我叫萧黎羽,大家都喊我小鱼儿。我爹当初说给我起这名是希望我心系天下黎民百姓,如初生之羽蓄势待发。直到某天我不巧听到我爹妈怄气——


     “萧黎羽,萧离俞。靖安,你可知,从你走后,我夜不能寐,将一腔相思寄托在孩子身上!”

     “......本来觉得黎羽名字挺好听的。”我妈(我还不敢当面这样叫)是家里的文艺青年,听完我爹一米八五壮汉深闺怨妇式的嗟叹,表情管理堪称完美。


  2.咳咳,忘了说了。我是父亲领养的,男人和男人怎么可能有孩子嘛。


  直到某天班里的少侠给我科普某种文学......


 3. 跑偏了哈哈,想当初我爸还是个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少年郎,毕业后兜比脸还白,回到老家从基层做起成为尽职尽责的人 民公 仆 ,把我师父——那年高考探花兼985名校研究生,拐到居庸关这个小县城当老师。

  

      “黎羽,你不能这么说。我可是跟你师父搓了一顿烧烤,斟上一壶好酒,才把你师父请来的!”

     “啊对,你请客我买单。”吃完饭,俞老师百无聊赖伏在桌上整理教案。

父亲默默起身去刷碗,我在一旁殷勤地给俞老师端茶倒水。

我不禁在心中感慨:多温馨的画面。

前提是我爸没有失手打碎盘子遭到师父一顿文人墨客骂人不带脏字的教训。

后来我爹生闷气,拉着我到房顶深更半夜谈人生,一直到我师父嫌丢人一手提一个给我俩拽回去。


 4.其实师父脾气挺好的,真的。

  

我们初见前,父亲说我之前欠的功课太多,给我找了个名校毕业的老师辅导。那时我还太腼腆,半掩房门猫着身子端详俞老师的模样。

  

  眉眼很好看 但看着有些瘦弱,难怪少侠信誓旦旦打赌父亲的故交是个病弱的......美人?可这好像是个男老师啊。

  

“你才多大,都有孩子了?”

“义子。我刚出完任务回来,途径孤/儿院,一眼就瞅到他爬到树上给大家摘果子。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孩子,有点像我未来儿子。”

“......”

“有什么不对吗,这就是缘分啊。”


意识到偷窥好像不太礼貌,想起父亲教我的规矩,我走到客厅,毕恭毕敬地行拱手礼:“师父在上,受徒儿一拜!”

“噗。”俞老师忍俊不禁,我抬起头,这才细细看清他的眉眼,这时我才明白少侠所说的“剑眉星目”的男主该长成什么样子。  


         “你叫什么名字呀,还有,我什么时候同意当你师父了?”

        “我叫萧黎羽。师父受了我的礼,自然是同意我做你的学生了!”

        “这厚脸皮倒是一脉相承......萧黎羽,小鲤鱼......看来你父亲是想你鲤鱼跃龙门了。”说这话时,师父瞥了一眼老爹搭在他肩上的手,老爹赶忙放下,不自觉摸了摸鼻子。嗯,不对劲。

  

  5.后来俞老师就成了我的班主任。我还记得少侠见他第一眼脱口而出:“头发还是比我多。”

  确实,很难相信富有文人气息的俞老师竟然教物理。

  俞老师抱着成绩单意味深长看了ta一眼,他也很难相信有人物理能考个位数。

  后来俞老师每回上课都把他及肩的长发用红绳扎起来。

  

  6.我总觉得,少侠是有点秘密在身上的。不过,谁活到世上没有秘密呢?那年暑假,山上满了洪 水,我又高烧不醒,迷迷糊糊听到父亲和老师吵架。

  

  什么杨副,什么人 命关天的大事,什么抗 洪救 灾。

  

  好像是工作上的事,杨副ju长我曾见过,是父亲的领导,我看到他的第一眼莫名害怕,一直躲到父亲背后。后来老师也对他有成见,他说杨副太精,劝我父亲长点心,每次父亲都打马虎眼敷衍过去,偶尔还会看到父亲一个人坐在天台上沉思,我没敢去打扰。

  头好痛,我做了一个梦。梦里落了一场大雨,老师与父亲不欢而散。父亲是个守城的将军,却被人用守城的弩伤害,我一直追寻的老师与我分道扬镳……

  迷迷糊糊中,我落入一个温暖的怀抱,不是父亲的也不是我的生母的。

  “黎羽,醒醒。”

  “妈妈……”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喊,我是孤/儿,自幼没了父母。母亲对我来说是个陌生的角色。人们常常打趣,比起不靠谱的爹,过去靠谱的俞老师像是我的妈妈。我也常常想,要是俞老师能管一辈子我,大家就这样安安生生过日子该多好,可梦里的画面太真了,俞老师一袭青袍背靠山崖,在我面前一跃而下。

  

  “黎羽,听话,把药喝了。”

  

  再睁开眼,俞老师倚在床前,端了一碗药。灯光是从客厅照来的,没有那么刺眼。我心中莫名安心。

  于是抱起碗一饮而尽。

  “你这孩子……着急忙慌做什么?”

  “老师,我……爸呢?”

  “出任务去了。我翘了半天课来照顾你,算是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了吧?”一提起我父亲,师父酸溜溜的,又好像听到了我梦里的戏言,有些嗔怨 ,可我见他并不生气。

  “那,我是不是不用上晚自习了?”我赶忙转移话题。

  “萧黎羽同学,”

  众所周知,每个孩子在家被叫全名准没好事,我心头一紧。

  “你从下午睡到现在,醒来第一件事竟然想着不用上课了?我看你思路这么清晰,看来还没烧傻。”

  ……

  我师父脾气挺好的,真的。

  起码他和父亲吵完架会关心我脑子正不正常。

  

  7.那天晚上,我却怎么也睡不着。掀开窗帘,看着屋外瓢泼大雨。心中说不清楚,不知怎地,我给少侠发了好长一段消息,将心里的不痛快丢得一干二净。许是太晚,迟迟等不来回复。

  我鬼使神差又追问了一条。

  

  我:你觉得今生还会重蹈前世的覆辙吗

  

  少侠:相信,你看戏台上兜兜转转还是那几出折子。但我更相信他们的结局能改变,只要我拆了这戏台。

  

  ……

  我偷摸溜出去,俞老师卧房的灯没有亮。他应该睡了吧。

  等等,车钥匙好像被拿走了,伞也少了一把……

  现在家里就剩我一个了。

  

  我害怕梦境变成现实,拽把伞夺门而去。

  

  我不知道要去哪,雨水潺潺,愁云惨淡万里凝。居庸关黄沙太多,那山上是否有洪灾?父亲一定是去救灾了,俞老师心若比干七窍玲珑,是去找他了吧。想的事情有了眉目,我便觉步脚轻快,踩着泥泞上山。

  

  8.然后我结识了齐无悔大哥。

  

  “小孩,大半夜下着雨你这是上哪?”

  

  “去找我父亲…还有我师父。”

  

  “你家里人?他们没事上山干什么。”

  

  “我父亲是…他去抗 洪了。”

  

  “好!我齐无悔平日最爱多管闲事,小鱼儿,咱们一起!”

  我狐疑地看着嘴里叼着根草,头发像蓬草随意扎起来的中年男人,他怎么知道我的小名?

  “瞧我这记性!小鱼儿,我不逗你了,”齐无悔从兜里掏出手机塞到我手里,上面是少侠和他的聊天记录。“你看看,现在相信我是好人了吧?”

  少侠:齐师兄!帮我蹲个人,他叫萧黎羽,今天晚上可能会到处转悠。事成请你喝酒!

  齐无悔:行,不过我是有底线的人,贿赂就免了。

  少侠:…您误会了,我想请你保护好他。

  齐无悔:懂了,当保 镖。这可是我老本行。

  少侠:您老本行不是装乞 丐骗我给你买酒吗……

  齐无悔:怎么说话的,我们华山穷也是穷的荡气回肠一身正气。

  “咳咳,既然当了你保镖,我就要履行好责任。咱们上路!”齐大哥尴尬地拿回手机,拉着我往山上走。

  

  9·我发现,齐大哥活得很通透。

  见我神色不安,无悔大哥就有一句没一句跟我闲谈,聊着聊着,他突然笑了,嘴边的胡茬乱动。

  “小鱼儿,你别见怪。我感觉你跟我师弟一样,不谙世事白纸一张。”

  “你也觉得我很笨吗……”

  “没有没有,只是你的心跟明镜的似的,太单纯,想什么别人都能看出来。”

  “难怪师傅和父亲做什么瞒着我,他们俩吵架了我好半天才发现!”

  “其实,他们瞒着你何尝不是为你好呢?”

  “可是,一家人不应该坦诚相待吗?”我不服气,又觉得齐大哥说得很对,父亲和师父总是把我当成小孩,可我都十六了!

  “怎么说呢,这算是他们别扭地表达爱的方式?哎呀,人都是要长大的嘛,他们会有一天意识到的。”

  “真的?”

  “真的。”

  “那你现在还会瞒着你师弟吗?”

  “……”

  “看来,齐大哥也是个别扭的大人。”

  “害,你这孩子!人小鬼大,跟我师弟一点都不像!”齐大哥双手抱臂,走在我前头。

  我惴惴不安地担忧父亲他们的安危。

  

  10.不知过了多久,我们一路上看着灾 民陆陆续续转移,和少侠撞个满怀。

  

  少侠揉了揉ta长着稀稀疏疏头发的脑门,我看到ta手上拖着半死不活的杨副。在ta身后,父亲和老师互相搀扶着,父亲的手搭在师父肩上,一个臂弯弄得老师的青衣一片污泥,老师也不恼,死死拽着父亲的手。

  

  齐大哥突然瞥了ta一眼。

  

  少侠:看啥……

  

  齐无悔:感觉你和你手上拽的东西有点多余。

  少侠:你不懂,我这是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我磕的cp一段美好的烟缘。他们郎才男貌,哪轮得到一个妖怪反对。

  

  少侠又在胡言乱语了,师父此时一定在心里翻白眼……突然,他看见我浑身脏兮兮的过来,眼中又是惊又是喜。

  “黎羽,你烧刚退怎么就出来了,赶快回家!”

  

  “齐师兄,我让你保护人家,你怎么大半夜带着人家在深山老林横冲直撞……”

  “这……没人跟我说这孩子刚生完病,身体还虚弱啊……”

  “不怨齐大哥,是我自己要上山的,我看不到师父他们,我不愿回去。”我回答得斩钉截铁。

  “大哥?”父亲仔细瞧着齐大哥的模样,有一种占人便宜的感觉。

  “哎,今儿我高兴,就认你这个小弟吧,以后你跟小鱼儿我就当师弟看待了,放心,我们华山还是很护犊子的。”

  “少侠,想不到你小小年纪就跟这些会功夫的练家子结交,好厉害!”父亲转头像少侠比了个大拇指,完全忽视我师父阴沉的脸……

  

  “你们俩,是不是都翘了晚·自·习?”

  

  “唉呀,小鱼我们赶紧回去吧,你看着这伸手不见五指的,不要再让老班生气了。”少侠抛下杨副,拍拍手,拉着我和齐大哥往山下跑。

  

  “少侠,你怎么碰到我师父他们的?这到底是怎么一会儿事啊。”

  “嘿嘿,你之后就知道了”

  “小鱼儿,我怎么感觉你爸和你师父一个像没头脑一个像不高兴。”

  “同意。”

  

  11.后来,我才知道那天大雨,我爸想去救灾,师父因为我爸连我发烧都不知道和他吵了一架。杨副为了争权夺利想趁着大雨伤害我爸,再制造一场我爸贪生怕死抗 洪不积极的假象。

  所幸,被路过的少侠看见,只见ta气沉丹田大手呵斥:“住手!”那青面獠牙的杨副一个心虚趔趄滑铲,可谓平沙落雁式着陆,昏迷不醒。我父亲观此等侠肝义胆铁骨柔肠之壮举,热泪盈眶险些被绊倒,不小心头撞树枝上拉了个口子。

  

  以上皆为少侠自述。

  我问师父是否属实,他神色凝重地说 是真的。

  因为他赶到时杨副已经半死不活在地上蛄蛹着,三个人大眼瞪小眼。

  

  12·再后来,杨副加上之前乱七八糟的丑事又被爆出来,被我们亲手送进去。

  我问少侠哪来的证据,ta晃了晃手中翟天志特制摄像头,冲我眨了眨眼。不愧是少侠!

  

  13.“黎羽,我们去放烟花吧!”杨帅审  判的那天晚上,少侠又从翟天志手里淘回来一群宝贝。

  “可是,还没到春节啊。”

  “谁说过节才放烟花?今天是个好日子,我就要放!快点,我约了图娅秦雁她们,晚了抢不到仙女棒!”

  

  “谁要放烟花?”俞班主任突然从窗外探出头,饶有兴致地看着我们。少侠面如死灰。

  

  “我听说前些日子这可是违禁物。不过最近政策松了,来点烟火气也好。”

  

  少侠点头如捣蒜。

  

  “晚自习说话,班长记个名。少侠,放学来我办公室喝茶。”俞老师将一份物理不及格的试卷递给少侠,斯斯文文地走了。

  

  少侠……已经不再喜形于色了。

  “没事,有的人死了,但ta还活着。”少侠留下落寞的背影,迈着坚定的步伐,英勇奔赴战场。

  风萧萧兮易水寒,少侠一去兮不复还!

  

  我在心中勾勒少侠的轮廓,祈祷ta能回来,和我们一起。

  

  

评论(11)

热度(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